新手入門

【品牌定位分析】6大執行步驟+範例介紹,助你找到自身競爭力

品牌定位是什麼
品牌定位的作用在於幫助受眾釐清品牌形象,讓受眾在消費時能夠立即辨別各品牌差異,進而挑選出符合需求的產品。由此可見,品牌定位不僅會左右受眾對品牌的印象,對於品牌而言,也是影響產品規劃及區分受眾類型的一大關鍵。然而企業該如何找出品牌定位呢?本文將從品牌定位包含的4大要素帶你認識品牌定位是什麼,再分享品牌定位分析的6個步驟,最後透過品牌定位範例,教你如何運用品牌定位圖找出屬於你的核心競爭力,順利挖掘潛在客群。

品牌定位是什麼?認識品牌定位4大核心要素

前言提到品牌定位是影響品牌形象、產品規劃及區分受眾的重要因素,接下來將介紹品牌定位包含的4大核心要素,幫助大家進一步釐清品牌定位是什麼:

1. 目標受眾

找出品牌主攻的受眾類型,可試著發想哪些人會對自家產品感興趣,例如平價彩妝保養品品牌的目標受眾為學生族、小資族。

2. 競爭優勢

自家品牌與其他競爭者的差別在哪、受眾為什麼選擇購買自家產品,可藉由此類發問幫助釐清競爭優勢,進而找到品牌定位。

3. 品牌承諾

企業的品牌理念會影響到其給予受眾的品牌承諾,例如致力於研發成分單純、適合敏感肌使用的保養品品牌,其品牌理念在於提倡簡單保養,而品牌承諾則是為消費者提供令人安心的保養品選擇。

4. 品牌信任

在給予受眾承諾後,企業需透過一連串的行銷策略提升受眾對品牌的信任,通常會從品牌形象、產品推廣方面開始著手,例如舉辦公益活動、推出環境友善的保養品等。

品牌定位怎麼做?6個步驟完成品牌定位

品牌定位分析
看完上段介紹的4大要素之後,相信大家對於品牌定位都有更深入的瞭解,那麼該如何開始進行品牌定位呢?以下整理出品牌定位的6大步驟,提供給大家參考:

品牌定位步驟1:確定品牌起點

在找到品牌定位前,得先知道品牌的起點在哪裡,而許多人會將品牌起點與品牌定位搞混,認為起點即定位,然而品牌起點更像是業主對品牌的期望,例如品牌創立初衷、品牌理念、預期受眾、產品規劃、銷售模式等,將這些期望釐清後再陸續展開受眾調查、競爭者分析,而後隨著品牌營運逐步調整經營方向,一步步找到合適的品牌定位。

品牌定位步驟2:進行受眾調查

確定品牌起點後,即可開始進行受眾調查,例如透過問卷調查、線上與線下訪談等方式,幫助品牌釐清目標客群的需求,與此同時,企業亦可透過調查結果找出競爭對手,便可以進入下一步的競爭者分析。

品牌定位步驟3:分析競爭對手

競爭對手是指「與自家品牌擁有相同受眾的其他品牌」,例如目標受眾都鎖定在學生族、小資族的開架保養品品牌,彼此即互為競爭對手。找到競爭對手後,企業即可開始分析競爭對手與自家品牌在各個方面的差異,例如品牌形象(熱情活潑、專業穩健)、產品優勢(定價親民、特殊專利)、銷售通路(線上、線下銷售),以利於後續制定品牌差異化策略。

品牌定位步驟4:建立核心競爭力

想從競爭中脫穎而出,建立核心競爭力是每個品牌的必經之路,若不知從何著手,不妨先檢視上一步的競爭者分析結果,從品牌推廣、產品研發、銷售通路等面向找出突破口,例如擁有專利技術可打造獨一無二的產品、開發線上與線下銷售通路等,進而提升品牌競爭力。

品牌定位步驟5:傳達品牌價值

即使品牌/產品再好,若沒有將品牌價值確實傳達給消費者,最終的產品銷量將會不如預期,因此除了做好產品之外,企業也應善用社群媒體、品牌合作等方式,將品牌/產品優勢傳達給目標受眾,確保受眾擁有同樣的品牌認知,以利於未來的行銷推廣。

品牌定位步驟6:調整營運方向

經過一陣子的品牌營運後,企業需回過頭來檢視推廣成效、產品銷售狀況,同時也需聽取受眾建議,幫助調整品牌定位與策略方向。換言之,品牌定位並非一成不變,需要根據上述步驟與營運狀況進行調整,但要特別注意不可與當初訂定的品牌起點相差太遠(例如從平價保養品品牌轉為貴婦保養品品牌),否則容易導致品牌印象錯亂,不利於培養忠實顧客群。

品牌定位分析不準確?避開5個常見錯誤,讓經營過程更順利

品牌定位分析
已經照著以上步驟進行品牌定位分析,卻總是在過程中四處碰壁嗎?以下彙整出品牌定位過程中常見的5個錯誤,幫助大家避開雷區,從根本開始改善,順利找到自身定位:

● 品牌資訊過於複雜:

傳達過於繁雜的品牌資訊,不僅不容易被記住,還有可能導致消費者對品牌的印象錯亂,建議制定簡潔有力的品牌理念,像是一句話就能清楚表達的方式,讓品牌潛在受眾能夠迅速認識你。

● 品牌形象不夠獨特:

當一提及與你相關的產品,消費者能否馬上聯想到你的品牌呢?在宣傳品牌前,不妨先塑造獨特且鮮明的品牌形象,如此一來受眾在一接觸到品牌時便能留下深刻印象,未來選購產品時也會優先想起你。

● 品牌信任感不足:

前段提及品牌承諾是品牌定位的核心要素之一,而品牌承諾是建立品牌信任感的重要關鍵,因此若想建立穩固的品牌定位,企業需先提供對受眾實際且有利的承諾,以助於提升品牌信任感,讓受眾更願意為你的產品買單。

● 品牌/產品競爭力不足:

在競爭者日新月異的情況下,如何維持品牌/產品競爭力將會是一大挑戰,而消費者通常會挑選產品品質、形象最佳的品牌,因此在開發每樣產品前都應做好受眾調查,並因應客戶回饋進行改善,才能有效維持競爭力。

● 產品不符合使用需求:

產品是用於滿足消費者需求的產物,也因此在開發新產品前都必須做足調查工作,包含使用情境、使用方式、價格落點等,以免做出僅符合業主個人期待,但實際上無法切合使用需求的產品。

品牌定位範例介紹:善用「品牌定位圖」鎖定潛在客群

在尋找品牌定位的過程中,除了透過前段介紹的6大步驟外,亦可利用「品牌定位圖」幫助釐清自身與競爭者的品牌差異,接下來將以咖啡產業為例,帶領大家瞭解品牌定位圖的應用方式。

首先,我們可以先列出咖啡產業中的知名咖啡店品牌,如星巴克、路易莎、85度C、cama咖啡等連鎖咖啡店,以及小眾的非連鎖咖啡店(在本案例中預設為提供多元精品手沖咖啡之自家咖啡店)。想進一步區分這些咖啡店的品牌定位,我們可以繪出以「橫軸為價格由低至高」、「縱軸為大眾化至精品化」的二維地圖,後續再試著將上述提及的咖啡店品牌置入於各象限之中,以此判斷各品牌差異:
電商創業流程計畫示意圖
提醒大家,上圖中各咖啡店的品牌位置為相對位置,且參考自各咖啡店品牌之菜單,因而會隨著菜單更新、競爭環境、消費者需求變化而有所異動,故僅供參考,需定期檢視咖啡產業趨勢並重新繪製。

回到品牌定位圖的解讀上,由上圖可得知各咖啡店品牌在價位(高/低)、咖啡產品(精品化/大眾化)2個維度中所處的位置,進而判斷出各咖啡店的品牌定位及其採取的策略。對於計畫開設咖啡店的業主而言,此圖可作為自身品牌定位的參考,而在確定自身品牌定位後,就可以進一步思考產品定位、受眾輪廓及行銷策略,幫助觸及潛在客群。

加入「亞馬遜」,豐富品牌資源助你脫穎而出

品牌定位就如同企業對消費者的自我介紹,擁有鮮明的品牌特色與核心競爭力,才能帶給消費者深刻的品牌印象,從競爭過程中脫穎而出,而對於剛建立品牌的業主而言,找尋品牌定位勢必會花費相當大的時間成本,想要迅速掌握品牌定位方法,推薦加入亞馬遜賣家的行列,讓亞馬遜全球開店幫助你找到品牌定位,並將產品銷往海外各地,無論是物流倉儲、行銷廣告或是業務拓展,都能帶領你一步步學習箇中訣竅,讓你在品牌建立之初打好基礎,成功找到屬於你的品牌定位。

立即查看更多亞馬遜品牌成長資源,讓品牌建立過程事半功倍。
關於我們
亞馬遜成立於1995年,總部在美國西雅圖。2017年起,亞馬遜全球開店業務旨在借助亞馬遜全球資源,幫助台灣企業抓住跨境電商新機遇,走向世界、打造國際品牌。目前,包括亞馬遜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荷蘭、日本、新加坡、墨西哥、瑞典、澳洲、波蘭、比利時在內的15大海外網站已向台灣賣家全面開放。
台灣亞馬遜網路服務有限公司
© 2023, Amazon Services LLC. All Rights Reserved. An Amazon Company
評定此頁面
意見回饋主旨
選擇類型
  • 建議
  • 讚揚
  • 網站內容
  • 技術問題
  • 其他
請告訴我們您的評價原因
500 剩餘字元數
隱私權免責聲明
感謝您的意見回饋!
您的意見回饋可協助我們改善我們的網站。
請勿包含任何個人或敏感資料。提交意見回饋即表示您確認您的回覆中不包含任何個人或敏感資料 (例如姓名、地址、電話號碼或電子郵件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