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電商必備能力

做一名合格的亞馬遜跨境電商人,到底要具備什麼能力?

2023年3月8日
跨境營運人員就是電商平台的操作員嘛,能有什麼難度!
營運人員只要管好店鋪銷售份內的事就行。
只要懂點數據分析,就能算是合格的營運人員了!
NoNoNo!這些可都是誤解,其實,營運人員可謂是把控全局的“操盤手”哦!今天我們就來詳細聊聊跨境電商營運那些事!

1. 什麼是跨境電商營運

聽到營運兩個字,大家可能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平台操作、執行層面的工作,這是對營運的片面概括,跨境電商營運需要對跨境業務的完整過程作整體統籌,具有全局性作用。
對於新手小白而言,正式了解跨境電商經營前,不妨先來看看跨境電商的業務流程。
從業務區分來看,跨境電商可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傳統外貿B2B模式,包含研發、生產、採購、跨境物流環節;另一部分是傳統零售B2C模式,涉及倉儲配送、銷售推廣、支付等流程。可以說,跨境電商是傳統外貿+傳統零售的組合,整合了B2B2C的全鏈路的業務模式,好處多多:
與傳統外貿相比:
可以擁有行業定價權,從而佔據業務決策中的主動位置;
貼近消費者,更易獲得產品和服務的第一手回饋,更利於升級產品
與傳統國內零售相比:
藉由完整的供應鏈資源,有機會以更有優勢的產品參與到更廣闊的全球零售市場中,打造屬於自己的全球品牌。
因此,為了順應這條業務鏈路,相應的團隊支持必不可少。在職能部門搭建方面,除了需要傳統業務流程裡的採購部、質量部、物流部、銷售部、客服部之外,還需研發部和品牌部這類職能部門。尤其是品牌部需能夠負責前端市場調研和後端品牌打造,首尾銜接保證品牌的統一調性,又能協調各業務環節,形成閉環。
跨境電商營運人員,便是橫向打通整個業務鏈路的綜合性管理崗位,需要統籌完整的跨境業務過程,進行PDCA的循環:從制定計劃(Plan)開始,接著實施(Do)計劃、檢查(Check)計劃執行的結果,到將工作標準化並付諸行動(Action),最後再回到調整計劃中。

2.電商營運職能在公司中如何運作?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業務初期要重視團隊搭建,專設電商營運職位。
如上圖所示,各部門有著不同職責分工,而營運人員則負責統籌全業務鏈路,調集整個公司的相關資源,同時向每個業務環節回饋重要資訊,協調整個組織以共同達成業務目標。

不妨通過以下例子來簡單了解營運職能的運作👇
案例分享
A品牌:某國內超大型製造型企業
背景
該企業組織架構複雜龐大,其中某一事業部雖一直從事出口業務,但主要負責ODM、OEM,並沒有端到端(特別是海外零售)的經驗。為了盡快上線,該企業將電商部門掛在對外銷售部門下,雖然勉強運作起來,但業務核心仍集中在傳統大客戶上。
案例分析
這一做法不僅導致預留給跨境電商的產量極不穩定,還使得寶貴的客戶反饋意見及市場趨勢性洞察也不被重視,更談不上得到研發部的支持。因此,該店鋪銷售的產品迭代周期長,評價也越來越差,因其糟糕的業績表現,最終導致團隊解散,整個店鋪也被擱置。
經驗
未設置獨立營運,導致難以發揮營運的統籌作用。
因此,設置獨立於各部門之外的營運十分必要,它可以實現:
💡把握市場趨勢:
對店鋪銷售情況負責,了解各平台銷售趨勢。

💡回饋市場需求:
定期與品牌部分享市場和消費者的近況(如競品上新、產品消費者客群分佈、消費者對於具體產品的回饋等),確保公司品牌能夠精準匹配目標客群痛點,緊跟消費者需求。

💡合作優化生產:
與生產部門緊密合作,給到銷量計劃並回饋頭程和尾程的運輸要求,確保產品包裝能經濟安全地配送給消費者。

3.電商人員需要的四大核心能力

理想中的電商人員應當掌握4大關鍵能力,賣家可以對照營運能力進階金字塔,關注公司當前人才結構是否與現階段發展相匹配,結合實際情況和需要,優化調整團隊。
基礎電商人:平台專家
一位合格的電商營運人員要掌握的基礎能力,當然是平台操作能力啦!它可以確保公司的策略和戰術都能按照要求落實。
進階電商人:數據偵探
在熟練掌握平台操作的基礎上,數據分析能力也必不可少。線上業務指標、報表繁多,營運人需要像偵探一樣,根據數據(如點擊率、轉化率、產品退貨率等)評估業務表現,發現業務增長的機會點。好的營運人員還是出色的“發現家”,可以做到創建新的數據維度或者指標(比如北美分區域的銷售情況),進一步挖掘精準目標客群的產品使用場景。
高階電商人:全局舵手
除了數據分析能力之外,業務的整體規劃能力同樣舉足輕重。也就是說,一名高階電商營運人要能以全局觀拿捏業務發展狀況!舉例來說👇
💡某公司當年戰略:達成某個具體銷售目標(例如:年復合增長200%,銷售額100萬,利潤15萬)

💡營運人員需完成:製作一套完整可行的營運方案,包括每個產品貢獻多少銷售額、實現多少利潤、達到多少周轉率、需要多少現金流的支持等,將目標拆分到每月、每週;和所有相關部門溝通協調相應的計劃,如告訴生產部怎麼提前備料、協調研發部新品開發進度、協助推進市場部整體的推廣方案等。
資深電商人:市場預言家
資深電商營運人員在長期觀察市場和消費者後,應該成為該品類的專家——“我的判斷就是尺!”,到了這一階段,電商營運人員已經能夠清楚地認知自身產品在整個市場的定位,也可以像預言家一樣看透市場的未來趨勢及企業應該如何應對等,從而與整個業務團隊協作推動業務增長。

4.給新賣家的行動建議

對於剛入局的賣家而言,很重要的一點是整合手中優勢資源,將它發揮到極致,再橫向發展,並藉力亞馬遜的官方解決方案和外部生態系統,不斷提升業務價值,從而找到自身盈利點,進一步做大做強。
01 起步建議:落地生根,開枝散葉
在業務初期階段,新手賣家要做好自身定位,明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深入經營,站穩腳跟。同時,還要整合手中優勢資源,將它發揮到極致,再橫向發展,不斷提升業務價值,從而找到自身盈利點,進一步做大做強。
在業務早期階段,不擅長的業務環節不妨通過外包或整合資源的方式,先走通整個流程。比如,可以定一個小目標,將第一批貨從生產到回款的全鏈路打通,再复盤每個環節的表現情況,從而確定下個循環的改進目標。在不斷進行PDCA循環的過程中,業務也一定能蒸蒸日上!
02 人員配置建議:專設電商營運職缺
新手起步,在搭建業務團隊時,設置一個獨立於各職能部門、統籌全業務鏈路的營運很重要!

在初期階段,可以招募學習能力強的畢業生學習平台基本操作,為後續業務發展培養進階營運人才。而您作為業務負責人(不管是企業負責人或是部門負責人),更應真正參與到營運過程中,從而調動各個業務環節實現高效協作。
您不必因擔心開啟跨境之旅所需的能力要求很高而卻步,作為台灣賣家出海的優選平台,亞馬遜為廣大賣家提供了從前期調研到品牌建設等多個環節的官方配套解決方案,以高效實用的工具助力賣家盡情揚帆啟航!

以下列舉部分亞馬遜官方工具/解決方案:
💡研發階段:
市場調研怎麼做?哪些品類值得做?產品如何迭代升級?亞馬遜提供選品指南針工具,助您快速精準抓住海外消費者需求!
👉點此了解亞馬遜選品指南針

💡採購階段:

各站點對於產品包裝有何不同要求?不同站點的合規認證怎麼做?借助亞馬遜收入計算器和各類合規工具,您將可以省心搞定採購階段的諸多難題!
👉點此了解主要站點合規政策和解決方案

💡物流階段:

跨境運輸難題怎麼解決?沒有海外倉,無法完成尾程配送怎麼辦?別擔心,亞馬遜物流(FBA)為您提供強大支持,無憂配送!
👉點此了解亞馬遜物流(FBA)

💡營運階段:

商品Listing不會優化?多站點同步無法搞定翻譯問題?您可以使用亞馬遜Listing優化服務(LOSG)和翻譯工具(BIL),告別上述煩惱!
👉點此了解亞馬遜Listing

💡推廣階段:
商品上架後如何吸引站內站外流量?不同類型商品應如何投放廣告?您可以藉助亞馬遜廣告提供的3大廣告工具(商品推廣、品牌推廣、展示型廣告),打好廣告組合拳,提高商品曝光率!
👉點此了解亞馬遜廣告工具

💡客服方面:
遇到售後退貨怎麼辦?哪裡可以獲取客服支持?您可以諮詢亞馬遜客戶服務(CSBA)獲取幫助,使用亞馬遜物流(FBA)解決退貨配送問題。

💡財務方面:
跨境收款不用愁,亞馬遜全球收款(ACCS)為您提供一站式服務,方便您使用國內銀行帳戶,以台幣接收全球付款,給您安全便利的收款體驗!
👉點此了解亞馬遜收款解決方案

💡品牌打造:
出海僅有好產品可不夠,品牌化是關鍵競爭力!您可以在完成品牌註冊後,使用使用亞馬遜品牌分析實戰手冊及品牌工具的多級頁面,推廣您的品牌和商品,打出品牌差異,保護知識產權!
👉點此了解亞馬遜品牌工具
除了為您提供各業務環節上的工具與分析支持外,亞馬遜新賣家營運扶持項目也為各位賣家提供全流程輔導!
您將可以報名說明會獲得客戶拓展及營運經理提供的常規1對多業務輔導。
關於我們
亞馬遜成立於1995年,總部在美國西雅圖。2017年起,亞馬遜全球開店業務旨在借助亞馬遜全球資源,幫助台灣企業抓住跨境電商新機遇,走向世界、打造國際品牌。目前,包括亞馬遜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荷蘭、日本、新加坡、墨西哥、瑞典、澳洲、波蘭、比利時在內的15大海外網站已向台灣賣家全面開放。
台灣亞馬遜網路服務有限公司
© 2023, Amazon Services LLC. All Rights Reserved. An Amazon Company
評定此頁面
意見回饋主旨
選擇類型
  • 建議
  • 讚揚
  • 網站內容
  • 技術問題
  • 其他
請告訴我們您的評價原因
500 剩餘字元數
隱私權免責聲明
感謝您的意見回饋!
您的意見回饋可協助我們改善我們的網站。
請勿包含任何個人或敏感資料。提交意見回饋即表示您確認您的回覆中不包含任何個人或敏感資料 (例如姓名、地址、電話號碼或電子郵件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