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經銷,食品業者有可能上Amazon賣嗎?讓台灣40年製麵廠告訴你答案

品牌簡介

興霖食品創立於民國74年,為台灣最大的專業製麵廠,擁有五木拉麵、麵大師、厝味乾拌麵等熱銷麵類品牌。興霖食品過去以生產導向、內銷台灣通路為主,近年來因為有海外擴張需求,因此創立健康飲食新品牌EXdiet吸引新族群消費者,透過亞馬遜跨境銷售來了解海外商機。

食品業者怎麼經營亞馬遜?3大準備要做好

EXdiet正式註冊成為亞馬遜賣家的時間是2022年4月份,也在5月順利的把產品上架,透過亞馬遜FBA進貨到美國開賣。
一開始,興霖食品透過DHL小量的把產品發送到FBA倉庫,做小量的市場水壓測試,出乎預期的是,上架的第一個禮拜後就幾乎把寄到FBA倉庫的產品銷售一空!
作為第一次嘗試亞馬遜跨境電商的新賣家,興霖食品與我們分享食品業者在剛起步經營亞馬遜時可以做的三大準備面向。
1. 思維準備好:新品牌、新定位,也需要打造全新通路策略
興霖食品過去外銷習慣走非常傳統的方式,透過代理商、經銷商,或者是貿易商把商品帶出去,但是新品牌EXdiet的產品定位與五木拉麵十分不同,五木拉麵瞄準海外華人市場,講求的是傳統、亞洲食品的風味,產品的組成及價格區間是比較著重CP值的,但是EXdiet機能穀麥麵的核心客群並沒有聚焦在華人,在設計產品的過程中,也已經把口感調整的很接近於穀麥義大利麵,所以要在通路上去跟既有的傳統方式做出區隔。
Maggie也強調,不只公司內部思維還在努力的突破跟創新,外部的通路商也不斷地透過對環境的應變來調整步伐。過去經銷商擅長的客群都是以華人為主,也就是集中在「華人超市」,但華人超市其實已經有鎖定一定的產品,所以會受限於原本既有的框架,特別是在成本空間這一塊。
EXdiet的產品一開始就遇到價格挑戰,通路商會想說:「一樣都是麵條、一樣是亞洲食品,為什麼它就必須要比一般傳統的麵條貴上30~40%?」但興霖食品打破原本的商業模式,從B2C出發,先透過亞馬遜直接對消費者銷售,了解市場需求,再用亞馬遜上的消費者反饋來說服通路商,也因為銷售有了成效,提升了品牌去實體通路提案的成功率跟可行性。
那麼要如何評估跨境電商通路選擇呢?
Maggie
國外部
行銷副理
在做市場調查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這一個產品比較大的利基市場是在北美地區,北美地區來講,如果有考慮到電商,其實最核心的流量就是亞馬遜,所以當初我們選擇亞馬遜作為第一個起步點。
不只考慮到亞馬遜在北美地區的流量優勢,物流管理上面的方便性是興霖食品選擇亞馬遜作為通路的重要原因。公司雖有豐富的外銷資歷,但過去外銷主要還是透過貿易商、代理商,比較沒有自己把貨賣出去的經驗,在海外也沒有當地物流服務商幫忙處理,因此當初在考量要進駐哪一個海外電商網站時,可以解決物流問題的亞馬遜就成為首選。
2.學習力準備好:初來乍到亞馬遜,適應電商環境是一大挑戰
第一次接觸跨境電商網站,網站操作上的專有名詞對興霖食品團隊來說相對比較陌生,從申請帳號、上架商品,到關鍵字設定,都要一步步探索。
Maggie回憶起剛開賣時,品牌就遇到意想不到的挑戰:銷售比想像中順利,沒有預期到週轉會這麼快!因此初期對品牌最大的挑戰是在於怎麼樣可以不斷貨、在維持一個低流量狀態下,持續在網站上運轉。
Maggie
國外部
行銷副理
亞馬遜有提供完整的線上教學資源,業務拓展經理也非常地幫忙,且現在線上已經有很完整的一個成本試算的機制,除了我們自己內部製造成本可以有效的去計算出來以外,在外部的包含物流端的一些間接費用上面,也可以預先評估。
3.檢驗合規準備好:食品認證不必愁,檢驗資源在台灣就能搞定!
回憶當初考慮在亞馬遜上開店的過程,Maggie提到,其實跟很多做亞馬遜的學長姐聊到自己是食品業時,他們也是會說:「食品業你確定要直接對海外嗎?」在大家的認知上,不一樣的市場在食品法規上就是相對陌生的一塊處女地,進出口的複雜度、食品本身的屬性的限制,都會使食品業者卻步。
而不畏困難深入地去了解、嘗試操作之後,興霖食品也做到了!Maggie表示,在食品相關認證上,公司內部是有一個團隊在處理相關事宜的, 2013年,台灣發生很多食安事件,那時就已經有成立食安小組,因此準備食品檢驗文件的過程,都有專職單位在協助做評估、申請相關合規文件。
而規模較小、沒有食安認證團隊的企業也不必太擔心,現在台灣官方單位跟第三方檢驗單位也都提供輔導機制及相關資源。除此之外,政府也有積極的在做產業扶植計畫,這些都是中小企業可以利用的機會。
Maggie
國外部
行銷副理
因為亞馬遜初期不錯的前導數據,讓我們有一點信心,會希望能夠持續的去深耕這個品牌,讓他可以持續的育成、茁壯。
EWK Tools
品牌名稱
EXdiet
產業
食品業
分享人
Maggie 國外部行銷副理
關於我們
亞馬遜成立於1995年,總部在美國西雅圖。2017年起,亞馬遜全球開店業務旨在借助亞馬遜全球資源,幫助台灣企業抓住跨境電商新機遇,走向世界、打造國際品牌。目前,包括亞馬遜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荷蘭、日本、新加坡、墨西哥、瑞典、澳洲、波蘭、比利時在內的15大海外網站已向台灣賣家全面開放。
台灣亞馬遜網路服務有限公司
© 2023, Amazon Services LLC. All Rights Reserved. An Amazon Company
評定此頁面
意見回饋主旨
選擇類型
  • 建議
  • 讚揚
  • 網站內容
  • 技術問題
  • 其他
請告訴我們您的評價原因
500 剩餘字元數
隱私權免責聲明
感謝您的意見回饋!
您的意見回饋可協助我們改善我們的網站。
請勿包含任何個人或敏感資料。提交意見回饋即表示您確認您的回覆中不包含任何個人或敏感資料 (例如姓名、地址、電話號碼或電子郵件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