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ine 泫音

不想再打價格戰了!代工廠跟上電商趨勢,新潮耳機品牌Chiline就此誕生!

品牌簡介

英華達為英業達集團旗下子公司,以設計生產代工為主要業務,致力於研發生產多領域終端智慧產品,創新產品包括智能家居、智能型機器、智能可穿戴電子設備,旗下自有品牌Chiline泫音是為熱愛自由、喜愛高品質享受的消費者打造的聲學品牌,泫音系列藍芽耳機產品更是榮獲2021德國紅點設計獎肯定。

轉型品牌歷程

以代工業務為主的英華達,是如何開始自有品牌經營之路呢?Jacky回憶道,自從幫美國大公司做耳機產品代工後,不斷有客戶找上門詢問相關產品,公司因而發現自家耳機產品的機會點,再加上想跟上近期電商趨勢,因此決定創立耳機自有品牌。
英華達是設計生產代工起家,代工的產品都是客戶定義的,在過去的生意模式中,只要客戶開好規格,公司提出解決方案就可以了,擁有高品質生產技術的英華達,在生產自有品牌產品上,卻還是有一大難題:
開發處協理
Jacky Huang
但過去代工模式導致我們比較沒有辦法直接獲得市場反饋,會不知道甚麼樣的產品能夠滿足市場需求,所以如何去設立品牌的產品定位是最大的難題。
其實,英華達已有成立過手機自有品牌OKWAP的經驗,不過那時電商還不是那麼發達,在品牌定位上與新品牌截然不同,因此這次在創立新品牌時,英華達思考:「要用延用舊有品牌OKWAP,還是創立一個全新的品牌?」,後來考量到品牌主力耳機產品定位想要走年輕、有活力的風格,吸引年輕族群,因此創立了擁有全新品牌定位的Chiline泫音。
為什麼要做品牌?釐清動機、設立停損點很重要
開發處協理
Jacky Huang
品牌其實是燒錢的項目,要說服經營層跟團隊,必須先在「願意虧多少錢、虧多久的時間去經營品牌」上與公司溝通、達成共識。
Jacky提到,公司以往銷售通路是線下居多,佈局通路的成本比較高,很難控制不同地區的價格,而且3C產品壽命短,在實體店要備很多庫存,一旦銷售不好,庫存壓力就會很大,前期也需要花費大量人力、成本去準備,再加上現在藉由電商發展與新媒體推廣,越來越多消費者會用手機上網買東西,只做代工未來利潤會越來越低,因此做品牌對集團來說是一個新機會。
逃離殺價競爭,藉由跨境電商擁抱全新市場
開發處協理
Jacky Huang
之前有拜訪過我們在深圳的代工廠商,根據他們分享,中國的電商產業已經競爭激烈到幾乎賺不了錢,因此幾個供應商開始著眼利潤空間較大的亞馬遜。
透過跨境電商放眼全球,該怎麼賣、去哪個國家賣?當地國家收入水平市場大小是關鍵!有些國家的電商通路競爭太激烈,各品牌時常殺到最低價,對公司來說沒有太多利潤空間,因此英華達在開啟跨境電商時,選擇賣到消費水平更高、利潤空間更大的美國,再加上亞馬遜有清查一些涉及虛假宣傳的賣家,在經營上提供公平公正的環境,可以幫助品牌在海外立足。

亞馬遜經營歷程

Chiline泫音在2021年加入了亞馬遜全球開店「智造在台灣 品牌耀全球」計劃,透過一整年的手把手培育,成長成更茁壯的品牌!
開發處協理
Jacky Huang
我滿訝異亞馬遜全球開店有這種活動,提供很多實用的直播課程,在亞馬遜全球開店這個計畫中,不僅有顧問手把手的教學,還有分派賣家導師給我們做諮詢,業務拓展經理也會協助我們了解不同地區市場的著重點,甚至產品推廣不符合預期也能找到人詢問!
身為剛踏入亞馬遜經營的新品牌,Chiline泫音與我們分享剛開賣要走得好、賣得穩的心得:
前期準備要做好,穩紮穩打不搶快
Jacky坦言,一開始比較不瞭解當地市場,會不知道要備多少貨,遇到疫情封城時,出貨速度也有受影響,但在準備上不可操之過急,尤其在申請各項產品認證的部分,Chiline泫音不打擦邊球,該做的申請認證都一步一步來,整個程序都要求符合規定,為了品牌未來能夠走得好、賣得穩,前期在摸索、準備時會花比較多時間。
在產品定價上,Chiline泫音會參考相似產品在亞馬遜上的訂價,然後找出自己產品的亮點,再考量未來會有的成本,去計算推廣成本ROI、訂出價格段。Jacky說道,品牌不希望去打價格戰,打低價戰是對品牌形象有傷害的,訂價也是品牌形象的一環,Chiline泫音這個品牌主打讓消費者以中間水平價格,就能擁有高技術品質的產品。
做品牌,也能為公司代工業務加分
Chiline泫音開始經營B2C品牌後,公司在心態及文化上有很大的調整,以前做代工時商品賣不好都是客戶需要自己負責,身為代工廠商不用承擔風險,但是相對來說利潤也很低,自從開始做自有品牌後,公司在研發、設計新產品時,會去考慮功能及價格是否符合消費者需求,也會更去了解消費者、了解競爭對手,在心態轉變後,跟客戶去談的時候也更能夠站在客戶的角度去看開發過程的問題點,這個轉變是很受到經營層肯定的。
開發處協理
Jacky Huang
我們目前很多客戶在美國,上架亞馬遜後他們就可以在網站上看到我們的產品!而且亞馬遜是很大、很有消費力的電商網站,可以幫助我們品牌拓展中高端產品的路線,藉由亞馬遜消費者第一手的真實反饋,我們可以得知產品的哪些功能是用戶不滿意的,進而改善。
最後,Jacky也強調,在開啟亞馬遜生意前,要有投資錢跟時間的心理準備,開店不是心血來潮,是為了推廣品牌,因此建議新賣家心裡要先設定好兩個數字:一個是預計花多久時間,另一個是預計花多少錢,才能幫助自己釐清在亞馬遜開店的策略規劃。

Amazon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智造在台灣 品牌耀全球計劃

「智造在台灣 品牌耀全球」自 2020 年設立,旨在長期整合跨境電商資源,針對每一屆參與企業,為期 1 年的免費陪跑,從零到一孵育台灣品牌,加速推展亞馬遜電商外銷,為台灣跨境電商樹立品牌標竿集群。
邁向 2023 年,計畫擴大邀請 100 個台灣超潛力企業,一同參與陪跑計畫,到海外尋找新商機,跑出舒適圈,市場在哪裡,亞馬遜就陪你到那裡!
EWK Tools
品牌名稱
Chiline 泫音
產業
電子消費品
亞馬遜開賣時間
2022
分享人
開發處協理
Jacky Huang
關於我們
亞馬遜成立於1995年,總部在美國西雅圖。2017年起,亞馬遜全球開店業務旨在借助亞馬遜全球資源,幫助台灣企業抓住跨境電商新機遇,走向世界、打造國際品牌。目前,包括亞馬遜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荷蘭、日本、新加坡、墨西哥、瑞典、澳洲、波蘭、比利時在內的15大海外網站已向台灣賣家全面開放。
台灣亞馬遜網路服務有限公司
© 2023, Amazon Services LLC. All Rights Reserved. An Amazon Company
評定此頁面
意見回饋主旨
選擇類型
  • 建議
  • 讚揚
  • 網站內容
  • 技術問題
  • 其他
請告訴我們您的評價原因
500 剩餘字元數
隱私權免責聲明
感謝您的意見回饋!
您的意見回饋可協助我們改善我們的網站。
請勿包含任何個人或敏感資料。提交意見回饋即表示您確認您的回覆中不包含任何個人或敏感資料 (例如姓名、地址、電話號碼或電子郵件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