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 Soul logo
AMAZON CASE STUDY: 華夏玻璃

玻璃代工廠拚轉型,揭密二代接班人的傳承與創新

創立於1925年,華夏玻璃集團創立至今已陪伴人們的日常將近百年的時光,從其生產的醬油瓶、酒瓶,甚至是成為許多人童年回憶的彈珠汽水瓶,皆是華夏玻璃以嚴格把關及專業技術製造。如今進入了數位轉型時代,過去以傳統貿易為主的企業們也面臨了轉型挑戰,華夏玻璃二代接班人Richard廖冠傑執行長與我們分享從傳承到創新、從傳統貿易到亞馬遜電商的心路歷程。

都說要轉型,轉型前後到底差在哪裡?

華夏玻璃舊有生意模式如同多數的台灣傳產工廠,因為只做台灣的生意不夠,因此80%做外銷,這樣的生意模式十分仰賴客戶的訂單,因此當時公司堅持每個客戶不能佔整體營收的5%,而為了不讓單一客戶獨大,就得不斷地去開發新客戶,在沒有跨境電商的年代,業務們只能「一只皮箱走天下」,挨家挨戶拜訪、拿電話簿一家一家打電話,廖冠傑分享到:「父親以前去美國跑客戶的時候,一年飛夏威夷14到15次,去了3年之後,終於打通一家在夏威夷的腰果廠商,還在當地砸重金設了一座倉庫」這樣的生意模式持續到他回來接班後開始有了轉變。
廖冠傑接手事業後,看到了網路及電子商務崛起的機會點,發現透過網路,公司不需要再派人曠日費時的出去拜訪客戶,也有機會找到訂單。而在這樣的時代趨勢下,公司生意模式也有了不同。「以前叫做Push、現在叫做Pull」廖冠傑解釋道,以前是由企業不斷的向客戶推銷商品,現在則是透過不同的網站,去吸引客戶主動上門詢問,因此現在公司做出來的「商品」及「品牌」,是否能夠引起客戶的興趣,是建立溝通橋梁的關鍵。

玻璃工藝結合生活態度,全新品牌AQUA SOUL就此誕生

創立「品牌」與代工製造十分不同,品牌讓商品開始有了個性、開始與世界互動,也有了自身的忠實消費者,廖冠傑認為玻璃不僅是一個極致的工藝美學,也是最永續的包裝容器,結合對環保的追求與手工玻璃製造工藝,華夏玻璃創造了AQUA SOUL品牌,主要販售極簡美學的三合一醒酒器,瞄準北美28歲到40歲的消費族群。
Aqua Soul Package

轉型到底怎麼做?!內部溝通事關重大

作為企業領導人,在轉型時第一個面對的挑戰就是內部組織管理:老業務擁有豐富經驗,卻不熟悉電商操作,新鮮人熟悉數位環境,卻沒有足夠的產業經驗,在同時想兼顧多種新興線上通路的情況下,該怎麼做才好?
廖冠傑提到,充足的內部溝通是解決問題的關鍵,先是讓經驗豐富的員工們了解新業務型態並沒有想像中不同-開模的時間有多長、國際運費有多少、交貨交期的方式是幾個月, 這些東西都跟以前一樣,接著也定期召開公司內部說明會,再祭出獎勵,給予積極參與轉型的種子部隊員工更多生涯上的發展機會。
Pouring liquid into aqua soul glass
廖冠傑也強調,企業第二代需要讓一代經營者理解做轉型的理由,且在建立一個新的計畫時要先身體力行去理解新模式是不是能夠幫助企業做改變,不要因為其他人都在用就跟著用,而是真的有幫助到公司再去用,會比較好去說服團隊著手去做。

從傳統外貿跨足亞馬遜電商,打造與新客戶的溝通橋樑

亞馬遜有很多的資源跟機會是我們美國業務部門無法接觸到的!
廖冠傑華夏玻璃執行長
在新興通路的選擇上,華夏玻璃將SOUL ONE上架到亞馬遜商店販售。舉例來說,北美有一種公司是packaging company,專門販賣各式各樣的包裝容器, 這在美國其實是個非常成熟且行之有年的生意模式,美國人如果要開一間餐廳,會開車到包裝公司,一次採買包含玻璃瓶在內的各種包裝,這樣的公司是華夏玻璃北美業務部門過去難以接觸到的領域,因此做亞馬遜,就是多一個機會去接觸更多客戶。

帶領團隊適應新通路,除了要懂定目標,還可以找神隊友幫忙

對於華夏玻璃來說,亞馬遜是陌生的新通路,廖冠傑分享到,在經營品牌的全新電商通路時,除了明確分工、給予行銷資源外,經營層親歷而為去理解網站及戰略是必要的,因為當你真正理解,才能夠準備好正確的心態:不好高騖遠,從小目標開始一步步到位,隨時調整戰略及目標,才能讓團隊保持信心及強大的火力。
Man holding aqua soul glass
除了企業自己努力外,華夏玻璃還找到神隊友幫忙,他們參與了亞馬遜全球開店「智造在台灣 品牌耀全球」企業陪跑計畫,透過上課、CEO產業論壇、一對一官方輔導及閉門導師交流,讓跨境電商之路不再單打獨鬥,而是聯合了台灣在地廠商及學長姐的力量,一同探索更廣闊的全球市場。
雖然我們SOUL ONE在亞馬遜才剛開始做,可是我認為亞馬遜是我們未來很重要的一個夥伴,品牌是一定要對外走出去的,我們會持續調整我們的商品策略,目標是希望SOUL ONE能夠代表台灣成為放眼全世界的品牌!
廖冠傑華夏玻璃執行長

一站式佈局全球
觸及3億全球活躍用戶

你也想跟這些賣家一樣
在亞馬遜上獲得成功嗎?

優質産品與服務

助力拓展全球跨境電商業務
關於我們
亞馬遜成立於1995年,總部在美國西雅圖。2017年起,亞馬遜全球開店業務旨在借助亞馬遜全球資源,幫助台灣企業抓住跨境電商新機遇,走向世界、打造國際品牌。目前,包括亞馬遜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荷蘭、日本、新加坡、墨西哥、瑞典、澳洲、波蘭、比利時在內的15大海外網站已向台灣賣家全面開放。
台灣亞馬遜網路服務有限公司
© 2023, Amazon Services LLC. All Rights Reserved. An Amazon Company
評定此頁面
意見回饋主旨
選擇類型
  • 建議
  • 讚揚
  • 網站內容
  • 技術問題
  • 其他
請告訴我們您的評價原因
500 剩餘字元數
隱私權免責聲明
感謝您的意見回饋!
您的意見回饋可協助我們改善我們的網站。
請勿包含任何個人或敏感資料。提交意見回饋即表示您確認您的回覆中不包含任何個人或敏感資料 (例如姓名、地址、電話號碼或電子郵件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