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我!VAT/包裝法/WEEE/CE/歐盟負責人...亞馬遜歐洲站到底怎麼做?!
2023年5月29日
歐洲市場規模龐大、掏金機會多,新賣家入駐需要注意哪些合規事項,才能確保順利營運呢?
VAT、包裝法、WEEE、CE、歐盟負責人是什麼?每一項合規要求,我都要完成嗎?
聽說歐洲合規事項雜、成本高,有什麼好辦法省時省力省錢地搞定合規要求?
在歐洲營運不同網站及銷售各類商品分別需要滿足哪些合規要求呢?不妨先通過以下問答,看看您的合規知識都過關了嗎?!
Q1 賣家小明想做德國站,在德國當地存放庫存,請問他需要準備什麼?
Q2 賣家小明想做德國站,在德國當地存放庫存,售賣電氣與電子設備類商品,請問他需要準備什麼??
Q3 賣家小明想做歐盟站,只在德國存放庫存,售賣帶有CE標誌的商品,請問他需要準備什麼?
*相關法律、法規、政策及註冊要求的整理僅供參考,並非所有完整資訊,且不代表亞馬遜對相關法律、法規、政策及註冊要求的解讀或法律、稅務建議。如果您對相關法律、法規、政策及註冊要求有任何疑問,敬請聯繫您的主管部門或您的法律及稅務顧問。
所有歐洲站賣家注意啦!完成歐洲增值稅(VAT)合規是保證您的店鋪順利銷售、長久經營的第一步,VAT稅號註冊、申報及繳費缺一不可。簡單來說,如果您在英國或歐盟當地產生庫存,就需要申請庫存所在國的VAT稅號。
此外,針對不同類型的歐洲站賣家,也可能因銷售目的國和商品類型的不同,而需完成不同的合規要求。您可通過下方圖片,自查需完成的合規事項:
*以上常見情形的整理僅供參考,並非所有完整資訊,且不代表亞馬遜對相關法規政策的解讀及建議。如有疑問,建議您聯繫您的法律顧問。
那麼,上述合規事項有哪些具體行動要求?小編為您整理了不同類型賣家的合規須知指南,馬上行動吧!
所有歐洲賣家都需知道的VAT合規✦
註冊VAT稅號是歐洲站賣家完成稅務合規的第一步。您可通過以下三部曲完成VAT合規自查:
稅號註冊
與稅務代理合作,提交相應資料至稅局申請VAT稅號,拿到有效VAT稅號後,登入亞馬遜賣家平台 提交稅號。
全面申報
申報不僅包括銷售記錄,還包括歐盟調倉記錄,比如增值稅申報單、歐盟銷售清單(ECL)、Instrasta、當地要求的所有報告等。
準時繳費
在規定時間內,根據申報繳納相應稅金。
✨注意事项:
目前,歐洲實行部分訂單代扣代繳制度。在計稅過程中,可能會出現未被代扣代繳的稅金,需要賣家及時繳納;部分多繳納的稅金可相應申請退稅。
德國站賣家需特別知道的合規問題✦
德國站賣家請特別注意,如果您在德國銷售以下類型的商品,還需完成德國包裝法(LUCID)、德國電氣與電子設備(WEEE)等合規要求:
德國包裝法(LUCID)
如果您在德國銷售帶包裝的商品,包括一級包裝(即商品包裝)和二級包裝(即配送包裝),需要提前上傳LUCID註冊號並通過亞馬遜驗證
德國電氣與電子設備(WEEE)
如果您在德國銷售屬於電氣與電子設備廢料指令*管轄的商品,亞馬遜將會收集並驗證您的WEEE註冊號(WEEE-Reg.-Nr號)。從2023年6月5日起,亞馬遜可能會停售部分未滿足該合規要求的商品。
*該指令僅針對在德國銷售的電氣與電子設備類商品,其他類別商品的銷售不受此指令影響。
歐盟網站賣家需要知道的CE標誌合規 ✦
歐盟網站賣家看過來!根據歐盟商品安全法規(稱為《歐盟市場監管法規(EU)2019/1020》要求,如果您在歐盟銷售帶有CE標誌的商品(如電器和玩具),則需要具有位於歐盟境內的人員作為商品合規性連絡人(“歐盟負責人”)。如您在歐盟銷售帶有CE標誌的商品但沒有歐盟負責人,屬於違法行為。
✨如果您銷售的商品帶有CE標誌,並且是在歐盟境外製造的,則需要確保以下兩點,以完成歐盟商品安全法規要求:
🔹此类商品具有在欧盟的负责人;
🔹您带有CE标志的商品贴有负责人的联系信息。此类标签可以贴在商品、商品包装、包裹或随附文件上。
Q1 賣家小明的倉儲在德國,售往他國的商品均從德國倉儲發貨,請問小明需要註冊哪些國家的VAT稅號?
Q2 賣家小王在德國和英國銷售不帶有CE標誌的電氣與電子設備類商品,並在德國在地存放庫存,請問小王需要準備什麼?
*相關法律、法規、政策及註冊要求的整理僅供參考,並非所有完整資訊,且不代表亞馬遜對相關法律、法規、政策及註冊要求的解讀或法律、稅務建議。如果您對相關法律、法規、政策及註冊要求有任何疑問,敬請聯繫您的主管部門或您的法律及稅務顧問。
關於我們
亞馬遜成立於1995年,總部在美國西雅圖。2017年起,亞馬遜全球開店業務旨在借助亞馬遜全球資源,幫助台灣企業抓住跨境電商新機遇,走向世界、打造國際品牌。目前,包括亞馬遜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荷蘭、日本、新加坡、墨西哥、瑞典、澳洲、波蘭、比利時在內的15大海外網站已向台灣賣家全面開放。
台灣亞馬遜網路服務有限公司
© 2023, Amazon Services LLC. All Rights Reserved. An Amazon Company
評定此頁面
意見回饋主旨
選擇類型
  • 建議
  • 讚揚
  • 網站內容
  • 技術問題
  • 其他
請告訴我們您的評價原因
500 剩餘字元數
隱私權免責聲明
感謝您的意見回饋!
您的意見回饋可協助我們改善我們的網站。
請勿包含任何個人或敏感資料。提交意見回饋即表示您確認您的回覆中不包含任何個人或敏感資料 (例如姓名、地址、電話號碼或電子郵件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