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物流倉儲限制政策更新,及第三季度可能產生的倉儲限制提醒

2020年5月16日
亞馬遜物流利用庫存績效指標(Inventory Performance Index,IPI)幫助賣家監測庫存健康狀況。根據亞馬遜物流倉儲限制政策的要求,IPI分數達標後,可享受無限庫容,IPI分數低於達標值,賣家的庫容可能會受到限制。有關IPI的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文末連結查看。
-❶-
針對IPI分數可能受亞馬遜
之前政策調整影響的更新
之前,亞馬遜進行了一系列的政策調整,以更好地應對新冠疫情的影響,保護我們的員工,並優先配送人們此時急需的商品。在之前發佈的政策調整中提到,亞馬遜會充分考慮這些變化可能對賣家的亞馬遜物流庫存績效指標分數(IPI)和下季度倉儲限制額度造成的影響,並制定相應對策。IPI設計本身會同時考慮賣家的近期和長期庫存績效表現。賣家的IPI分數將以獲得更高分數的時間段為基礎。
如果您近期的庫存績效較低,那麼庫存績效指標分數將基於您的長期庫存績效,以確保盡可能降低新冠疫情以來由於政策調整對您的庫存績效的影響。此外,經過審核,我們已經對由於下述情況導致IPI分數受到嚴重影響的賣家,在第三季度提供無限庫容或提高倉儲限制。如果您對在第三季度潛在倉儲限制有疑問,可以聯繫亞馬遜賣家支持團隊,獲取幫助。這部分賣家包含:
• 大多數庫存存儲在法國境內的亞馬遜運營中心
• 受到3月21日發佈的“亞馬遜物流關於暫停接受義大利和法國站上非必需品消費者訂單的通知”政策調整影響的賣家
• 受到歐洲站“暫停接收和處理重量超過15kg的貨件”政策調整影響,可售商品大多數為超重超大件的歐洲站賣家
-❷-
歐洲和日本IPI達標值
提高到400分
為了確保我們有足夠的運力,能夠繼續優先接收、補貨,並配送人們目前急需的商品,亞馬遜物流對倉儲限制政策進行了調整。今天起,亞馬遜歐洲站和日本站的庫存績效指標IPI達標值提高到400分(之前是350分)。
像之前一樣,每個季度結束前,亞馬遜將對您的IPI分數進行2次檢查(每個季度結束前第6周及最後一個完整週),您只需要在其中任意一次檢查時,保持IPI分數達標,即可在下個季度獲得無限庫容。本季度IPI分數的考核將分別在本週及6月21日那週進行。亞馬遜已經針對目前IPI分數低於400分的賣家,陸續發送郵件通知潛在的倉儲限制,並建議採取相應的措施進行改善。您有6週的時間改善IPI分數。如果您的IPI分數在6月21日那週仍然低於400分,那麼您會在第三季度(7月1日到9月30日)受到之前郵件中通知的倉儲限制。 您可以登錄賣家平台,在“庫存>庫存規劃>庫存績效”頁面或“庫存>管理亞馬遜貨件>貨件處理進度”頁面中的“倉儲監視器”,查看您當前及未來潛在的倉儲限制。
歡迎登錄賣家平台,參閱“亞馬遜物流庫存績效指標(IPI) 常見問題”説明頁面,獲取更多詳情。
美國歐洲日本
-❸-
歐洲和日本站第三季度起
收取庫存超量費
亞馬遜物流倉儲超量費:僅適用於IPI分數低於400分,有倉儲容量限制,並且現有庫存超過倉儲容量限制的賣家。對於超出的部分,亞馬遜將收取除月度倉儲費和長期倉儲費(如適用)之外的倉儲超量費。
該費用此前僅適用於亞馬遜美國站的FBA賣家。亞馬遜歐洲站將從2020年8月1日起每月收取每立方米320歐元(或每立方英尺 7.8英鎊)的倉儲超量費。亞馬遜日本站將從2020年9月1日起收每月收收每立方米31,727日元的倉儲超量費。
如果您存放在亞馬遜運營中心的庫存,在當月的任何一天超出了倉儲限制額度,您將需要支付倉儲超量費。即使後來您的庫存水準降回到當月分配的倉儲限制額度之內,也仍然需要支付該費用。倉儲超量費用金額取決於超出倉儲限制額度的天數。
庫存倉儲超量費計算公式:
每月倉儲超量費 = 當前超量值 x 每月每立方米費用
或平均每日超量值×每月每立方米費用
或當前超量值×平均每日超量費×當月收費天數
• 當前超量值 = 當前使用量 - 當前限制量
• 平均每日超量值=當前超量值/當前超量天數
• 平均每日超量費率 =每月每立方米費用/當月天數
以歐洲站為例,借助賣家小花的虛擬案例說明計算邏輯:
假設小花IPI分數低於400,在7月1日起標準尺寸商品倉儲限制額度為:
1,000立方英尺
情况1:
8月份小花的標準尺寸商品庫存佔用空間:
1,050立方英尺
倉儲超量值為:
1050-1000=50立方英尺
倉儲超量費為:
50×7.8=390英鎊
情况2:
假設小花在8月1日-8月4日(共4天),倉儲超量值為100立方英尺
8月5日,小花創建了移除訂單,移除80立方英尺的庫存
8月5日-8月31日(共27天),小花的倉儲超量值為20立方英尺
倉儲超量值為:
100×4+20×27=940立方英尺
那麼小花在8月的平均每日倉儲超量值為:
940/31天=30.3立方英尺/天
8月倉儲超量費為:
30.3×7.8=236英鎊
建議:
對於有潛在倉儲限制風險的賣家,我們強烈建議您利用本季度剩餘的6週改善IPI,並在對應網站倉儲超量費起收日期前(美國7月1日,歐洲8月1日,日本9月1日)採取措施,降低庫存,將您的庫存保持在倉儲容量限制內,避免產生倉儲超量費。
歡迎登錄賣家平台,參閱“亞馬遜物流庫存績效指標(IPI) 常見問題”説明頁面,獲取更多詳情。
美國歐洲日本
-❹-
常見解答問題
亞馬遜物流庫存績效指標(IPI)
❓ 亞馬遜在計算本季度的庫存績效指標時,是否考慮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可能造成的影響?
是的。亞馬遜在計算您的庫存績效指標分數時,會同時考慮您的近期和長期庫存績效。如果您近期的庫存績效較低,那麼庫存績效指標分數將基於您的長期庫存績效。
❓ 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買家對我的暢銷商品的需求有所下降。亞馬遜是否會考慮我的商品需求下降的情況而調整我的庫存績效指標分數?
亞馬遜在計算您的庫存績效指標分數時會同時考慮您近期和長期的庫存績效,因此,近期的買家需求變化不會影響您的長期庫存績效。我們建議您在做出庫存規劃決策時監控買家需求變化的跡象。
❓ 我的庫存績效指標分數低於400。在倉儲限制額度生效之前,我該如何提高我的分數?
我們建議您保持暢銷商品有貨,同時減少銷量較低或不產生效益的商品的入庫貨件。請訪問亞馬遜物流庫齡頁面(賣家平臺>庫存>庫存規劃>庫齡),對您的超齡庫存採取相應措施。請優先查看庫齡超過 365 天且將產生長期倉儲費的庫存。減少此類庫存有助於提高您的IPI,同時降低成本。
❓ 亞馬遜物流有存貨率如何影響我的庫存績效指標?
亞馬遜物流有存貨率表明確保可補貨的 ASIN 有貨能夠為您帶來多少價值。例如,如果您的暢銷商品出現缺貨,您就會面臨銷量損失,這代表您錯過了一個提高庫存績效指標的機會。不過,可補貨的 ASIN 在補貨方面的短期延遲不會導致庫存績效指標分數因缺貨而被扣除。長期而言,如果您不為暢銷商品補貨,您的剩餘庫存的銷量較低,或者如果您的庫存不產生效益,則會影響您的庫存績效指標分數。
亞馬遜倉儲超量費常見問題
❓ 亞馬遜何時向我收取倉儲超量費?
如果某個月份產生了庫存倉儲超量費,亞馬遜將在該月結束後收取這筆費用。例如,假設您在 8 月 1 日超出了倉儲限制額度,並在 8 月 5 日之前移除部分庫存,使庫存水準降回到倉儲限制額度之內。9 月 1 日,您將需要為您在 8 月超出限制額度的 4 天支付倉儲超量費。
❓ 倉儲超量費會影響哪些賣家?
通常該費用只影響一小部分亞馬遜物流賣家。受影響的是庫存使用量超出其季度倉儲限制額度的賣家。
❓ 如果移除訂單被暫停或延遲,我是否需要支付倉儲超量費?
如果您為庫存創建了移除訂單,那麼即使移除訂單被暫停或延遲,您也無需為這部分庫存支付倉儲超量費。亞馬遜預計移除操作將在 2020 年 7 月之前恢復正常運行。
❓ 我如何確定當前有哪些 SKU 佔用了特定倉儲類型的倉儲空間?
倉儲限制額度當前使用量是從現有庫存中減去所有待移除庫存得出的即時資料。亞馬遜物流庫齡頁面提供了所有在售的亞馬遜物流商品列表,其中標注了商品的倉儲類型(標準尺寸、大件、服裝、鞋靴、易燃物或氣溶膠),以及 ASIN 佔用的空間體積(在售商品數量 x 每件商品的體積 = 立方米)。您也可通過庫齡報告獲取此資訊。
雖然使用庫齡資料估算當前使用量是一種好方法,但是估算值可能因為多種原因與倉儲監視器上顯示的當前使用量不同。例如
• 當前使用量是即時資料源,而庫齡報告資料可能因資料處理時間而延遲最多 72 小時。
• 當前使用量包括不可售庫存,不包括所有等待移除的商品。庫齡頁面和相關報告中不包含這些值。
• 沒有在售商品的庫存可能會計入當前使用量(例如無在售資訊的亞馬遜庫存)。
亞馬遜物流FBA費用減免回顧
亞馬遜已對運營中心設施進行了各種調整,以保護我們的員工,並確保能夠優先配送人們目前最急需的商品。感謝您在此期間的耐心等待。
美國站:
為確保亞馬遜運營中心能夠接收、補充您商品的庫存,並將其配送給買家,我們需要繼續延遲處理移除訂單。為此,亞馬遜決定免除將於 5 月 15 日產生的長期倉儲費。
歐洲站:
對於存放在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波蘭和捷克共和國的庫存,亞馬遜決定免除將於 5 月 15 日產生的長期倉儲費。
亞馬遜決定免除重量超過 15 千克的商品 4 月份的月度倉儲費。為遵循保持社交距離的指導,亞馬遜已停止接收此類商品的買家訂單。此決定適用於存放在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波蘭和捷克共和國的庫存。
對於存放在法國和義大利的庫存,亞馬遜決定免除受影響期間的 4 月月度倉儲費。
關於我們
亞馬遜成立於1995年,總部在美國西雅圖。2017年起,亞馬遜全球開店業務旨在借助亞馬遜全球資源,幫助台灣企業抓住跨境電商新機遇,走向世界、打造國際品牌。目前,包括亞馬遜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荷蘭、日本、新加坡、墨西哥、瑞典、澳洲、波蘭、比利時在內的15大海外網站已向台灣賣家全面開放。
台灣亞馬遜網路服務有限公司
© 2023, Amazon Services LLC. All Rights Reserved. An Amazon Company
評定此頁面
意見回饋主旨
選擇類型
  • 建議
  • 讚揚
  • 網站內容
  • 技術問題
  • 其他
請告訴我們您的評價原因
500 剩餘字元數
隱私權免責聲明
感謝您的意見回饋!
您的意見回饋可協助我們改善我們的網站。
請勿包含任何個人或敏感資料。提交意見回饋即表示您確認您的回覆中不包含任何個人或敏感資料 (例如姓名、地址、電話號碼或電子郵件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