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M是什麼?解析ODM、OEM差異及代工流程,幫助做出合作決策

ODM是什麼?
「ODM、OEM差異是什麼?」在尋找合適代工廠時,經常會看到這些專有名詞,卻又不知道兩者差異嗎?本文將為你介紹OEM、ODM意思,ODM公司與OEM承包的業務差異,並且彙整出OEM、ODM的代工流程,帶你認識OEM、ODM是什麼,並且從中獲得挑選代工廠商的建議,最後再以長遠經營的角度帶大家一窺OEM、ODM的競爭難題,馬上跟著文章的腳步一起認識這些專有名詞吧!

OEM、ODM意思是什麼?帶你瞭解ODM、OEM差異

以下將分別介紹OEM、ODM各自代表的意思及其涵蓋的服務範圍:
OEM:單純代工、客製化彈性高的產品製造商
OEM是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的縮寫,中文譯為「原始設備製造商」,其業務為接收企業委託協助生產產品,只做單純的代工,不包含產品研發、設計、行銷及銷售等服務。舉例來說,富士康是Apple委託生產手機零件的OEM,一開始會由Apple負責手機研發與設計,後續再委託富士康進行生產,讓富士康根據客戶需求製造、組裝手機零件,待產品完成後,Apple就會掛上自家的品牌商標,透過一系列的行銷策略,將手機銷往世界各地。
品牌方可藉由委託OEM省去自己設廠、產品製造的成本,更專注於產品研發、設計及品牌經營,並利用OEM客製化彈性較高的優勢,產出符合品牌需求的商品。
ODM:產品開發、設計、生產一手包辦
ODM是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的縮寫,中文譯為「原始設計製造商」,其業務包含產品開發、設計及生產。ODM在接到委託後便會向品牌方確認需求,而後根據客戶需求開發、設計產品,待產品終版確定後再進行量產,最後將產品交付給品牌方,由品牌方負責產品的推廣與銷售。和OEM一樣,ODM的客戶也來自於四面八方,包含保健食品、美妝保養、電子科技等產業,例如Samsung就曾接收過來自Apple的OLED面板生產委託,由Samsung負責OLED面板的生產技術、設計及供應。
品牌方可借助ODM的研發團隊、生產經驗,幫助減少產品開發的成本,而ODM也因掌握著產品技術與配方,和OEM相比起來,在提高代工價格、留住客戶上都更加有利。除此之外,若品牌方沒有協議將技術、配方買斷,ODM亦可把技術應用於其他委託方的訂單需求,進而提升獲利空間。
由上述介紹可以發現,OEM適合本身握有產品研發、設計、行銷、銷售能力的品牌方,而ODM則適合想全心投入在品牌行銷、產品銷售的品牌方,兩者沒有好壞之分,端看企業對產品的需求而定,建議公司先根據現有資源、產品類別評估合適的代工模式,再進一步尋找廠商,最後多方比較各廠商的生產優勢,如產品良率、製程嚴謹度、訂單報價......等,以做出有利決策。

OEM/ODM代工流程|6個常見步驟彙整

OEM ODM意思、代工流程介紹
瞭解OEM、ODM的差異後,接下來整理兩者的代工流程給大家參考,一般而言代工流程可分為以下6個步驟:
1. 確認客戶需求:無論是OEM還是ODM廠商都會先向品牌方確認產品需求、合作細節,如產品規格、原料使用、交付日期等。
2. 產品打樣測試:廠商依照需求製作出正式樣品,提供給客戶查看呈現效果,而客戶則會根據使用情況給予回饋。在此階段廠商會持續與客戶溝通,透過改進製造技術、原料配方及反覆檢測的方式,逐步調整出符合客戶需求的產品。
3. 確認產品終版:在經過一連串的調整後,客戶需確認產品原料所採用的劑型、配方比例、製造技術等各項與產品品質相關的要素,選出最接近期望的最終版本。
4. 確定產品包裝:決定好產品內容後,也需決定產品包裝,可由品牌方自行設計、委託其他創作者,或者交由廠商包辦。
5. 投入量產製程:產品內容、包裝設計、生產數量都確認好後,即可根據雙方議定的排程進入量產階段。
6. 產品出貨成交:量產完畢後廠商將產品交付給品牌方,品牌方依照約定匯出尾款,雙方達成成交。

OEM、ODM公司如何應對競爭?「品牌化」是解方之一

代工模式的不同,使得OEM和ODM在經營方向上也有所差異。OEM專注於製造符合客戶需求的產品,具備了產品客製化的彈性;而ODM則是擁有自主研發、設計及生產的能力,為客戶提供一條龍式的代工服務,兩者雖然都不參與產品後續的推廣與銷售,但在經營過程中仍會面臨來自競爭者的挑戰。以OEM來說,在提供相同服務的前提下,同業利用比自家價格更低的優勢爭奪客源,是許多未握有核心技術的OEM共同的軟肋;而即使像是擁有技術、設計及生產能力的ODM,也需面對已品牌化的競爭對手,利用其品牌經營的優勢獲取更多潛在客源,進而造成ODM客戶流失的危機。
面對競爭對手發起的挑戰,一味降低價格只會陷入圈套、降低獲利空間,不利於公司的長遠發展。與其順著競爭洪流向下發展,建議企業不如往代工品牌化、銷售管道開發、創造核心競爭力的角度開始壯大自家競爭力,例如建立品牌、線上銷售、研發獨家技術等,利用多元發展提升品牌價值,才是從競爭中脫穎而出的重要關鍵,而這些改進過程也是眾多OEM/ODM在轉型時的必經之路,如果還不確定轉型方向,對於品牌經營感到陌生不知從何著手,十分推薦透過「亞馬遜全球開店」來一步步完成品牌建立、開拓海外商機。
此外,亞馬遜全球開店也展開「智造在台灣 品牌耀全球計畫」,提供各大企業為期一年的免費培訓,幫助台灣企業完成品牌建立、透過亞馬遜開展海外銷售,自2020展開至今,已成功擴大邀請100個台灣潛力企業一同參與陪跑計畫,無論是傳統製造商、品牌商或是新創團隊都能報名參加,一起踏上開拓海外商機的新航道。

OEM/ODM轉型成功案例,都在「亞馬遜全球開店」

亞馬遜全球開店幫助過眾多OEM/ODM成功轉型,讓商家透過逐步品牌化的過程免去打價格戰的惡性競爭。無論是一開始的賣家註冊指引、選品建議、物流服務,或是更進階的銷售技巧、廣告投放、行銷策略擬定等,都能帶你一一熟悉與運用,而進駐亞馬遜的商家也能利用亞馬遜具有多國站點的優勢,將商品銷往世界各地,賣出商品後亦可在亞馬遜後台查看銷售數據、改善商品頁面,同時搭配廣告投放與促銷活動提升銷售成效,如此一來既可拓寬銷售通路,也能利用品牌經營的優勢,成功培養忠實客戶群,為品牌打下牢靠基底,擁有足夠的競爭力。
想看更多亞馬遜全球開店的商家案例,歡迎參考成功賣家故事
關於我們
亞馬遜成立於1995年,總部在美國西雅圖。2017年起,亞馬遜全球開店業務旨在借助亞馬遜全球資源,幫助台灣企業抓住跨境電商新機遇,走向世界、打造國際品牌。目前,包括亞馬遜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荷蘭、日本、新加坡、墨西哥、瑞典、澳洲、波蘭、比利時在內的15大海外網站已向台灣賣家全面開放。
台灣亞馬遜網路服務有限公司
© 2023, Amazon Services LLC. All Rights Reserved. An Amazon Company
評定此頁面
意見回饋主旨
選擇類型
  • 建議
  • 讚揚
  • 網站內容
  • 技術問題
  • 其他
請告訴我們您的評價原因
500 剩餘字元數
隱私權免責聲明
感謝您的意見回饋!
您的意見回饋可協助我們改善我們的網站。
請勿包含任何個人或敏感資料。提交意見回饋即表示您確認您的回覆中不包含任何個人或敏感資料 (例如姓名、地址、電話號碼或電子郵件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