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門

品牌形象行銷怎麼做?5步驟建立品牌好感度,創造3大品牌優勢

品牌形象英文涵義為何?
在當今競爭激烈的商業環境中,品牌形象不僅僅是一個企業的標誌或產品,還是消費者對的企業感受和信任的縮影,並以此建立彼此的情感連結,進而提升品牌忠誠度。此篇文章將帶您深入探討品牌形象的核心概念,並分享如何打造一個引人注目、一致性強大且吸引力十足的品牌。我們將探討品牌形象定義和品牌識別設計,以及5個品牌行銷策略,讓您了解如何明確品牌的身份、目標受眾的需求,最終打造一個有說服力的品牌故事,提升品牌競爭力。

品牌形象定義為何?受眾對品牌的第一印象

品牌形象(Brand Image)是消費者對品牌的主觀印象和認知,透過與品牌的互動和商品體驗,逐漸累積對品牌的看法和情感。簡單來說,品牌所傳遞出來的價值觀、品牌特點和品牌個性都會影響在消費者心目中的總體印象和知覺,它不僅僅包括品牌的視覺元素,如標誌、標語和產品包裝,還包括產品品質、客戶服務、品牌聲譽、文化、價值觀和信賴感等。
一個成功的品牌形象能夠在消費者中建立信任和忠誠度,使他們在購買決策中更傾向於選擇該品牌的產品或服務,也就是「品牌認知度」(Brand Awareness)。例如想要吃速食就會想到「麥當勞」或「肯德基」,下班想要買菜回家煮,會傾向去「全聯」採買等。品牌形象不僅為品牌賦予獨特性,還有助於區分品牌和競爭對手。一個清晰、積極的品牌形象可以幫助品牌脫穎而出,吸引更多的消費者,穩定提升市佔率。因此,品牌形象是品牌管理中至關重要的一環,它直接影響著品牌的產業地位和業績表現。

如何打造品牌形象?建立品牌識別系統、接觸點和行銷策略

打造一個強有力的品牌形象,能夠讓消費者對品牌產生正面的印象並建立高度聯想,,促成購買偏好,甚至願意推薦品牌給周圍的親朋好友,協助品牌擴大影響力。想要打造品牌形象,首先要從品牌識別系統、接觸點和行銷策略開始。下方將一一說明:

打造品牌形象技巧1:建立品牌識別系統

品牌識別系統是建立品牌形象的核心,主要目的是在其他同業中建立一個獨特的品牌外觀和語言,讓消費者能夠立即識別和記住品牌。包括品牌理念識別、行為識別和視覺識別等。
● 品牌理念識別:企業理念、價值觀和願景等
● 行為識別:客戶服務準則、產品種類和行銷策略等
● 視覺識別:品牌LOGO、色彩和代表字體等
這些元素共同創造了一個獨特且易於識別的品牌形象,使品牌形象與組織內外一致,並藉由品牌視覺標誌傳播品牌形象,進而引起消費者的注意。

打造品牌形象技巧2:管理品牌內外接觸管道

建立品牌形象後,則須在能夠接觸消費者的各個管道傳播品牌核心理念和價值觀,並從與消費者的互動中,打造產品、服務和視覺識別皆一致的品牌形象,透過產品包裝、社群、門市和客戶服務等管道,在消費者心中逐漸建立品牌認知,使品牌形象令人印象深刻且更為具體。

打造品牌形象技巧3:一致性的品牌行銷策略

品牌行銷策略是品牌為了達成未來理想樣貌而須採取的行銷策略,想辦法將其價值主張傳遞給目標受眾的計劃。包括品牌定位、確認目標受眾、品牌訊息的傳遞方式和行銷推廣活動等。整體應是有計劃且有目標的,以確保品牌形象在競爭激烈的商業環境中得以脫穎而出並維持一致。

品牌形象行銷策略有哪些?5大讓新客成主顧的關鍵要素

發想品牌形象行銷策略示意圖
品牌經營並不容易,但透過以下5大步驟,您也可以慢慢建立屬於自己的品牌形象,並了解如何從品牌定位、確認目標受眾、確立品牌任務與價值、品牌視覺和競爭對手分析等5點,制定品牌形象行銷策略。

1.定位

首先步驟是對自己與同業的品牌進行分析,了解自身優勢、劣勢、外部機會和和威脅,透過SWOT分析全面審視自己的品牌能夠帶給消費者什麼價值,並且有哪些特點可以在眾多同業中脫穎而出,為後續的品牌形象行銷策略給予方向。
優勢
● 擅長什麼
● 適合做什麼
● 擁有那些資源
潛在機會
● 產業領域發展性
● 還有哪些資源可以利用
● 開發新產品或管道
劣勢
● 不擅長做什麼
● 不適合做那些
● 缺乏那些資源
外在威脅
● 在什麼情況下可能會被取代
● 產業趨勢脈動

2.確認目標受眾

接著要確認哪些客群會喜歡或需要您所提供的產品,品牌傳遞的價值觀會受哪些消費者喜愛和認同。描述目標受眾時越具體越好,包含年齡、性別、地理位置、價值觀、消費行為、喜好和興趣等。透過分析消費者的購買行為、需求和動機,精準定位受眾,才能讓消費者對品牌產生好感和信賴感。

3.建立品牌任務與價值

品牌創建的理念和願景,代表消費者的現在和未來,他們會希望跟著品牌一起前進、成長,支持與自己相同理念的品牌價值觀,展現自己的獨特。因此建立品牌任務與價值時,同時也必須思考產品如何優化、提供消費者更多情緒價值,讓品牌理念和產品無法被取代,成為消費者選擇特定品牌消費的原因,降低品牌受低價競爭或新品崛起影響的程度。

4.品牌視覺

給予消費者強烈的品牌印象,能夠將品牌核心深植於消費者心中,加深對品牌的好感。包含品牌標誌、色彩、字體和設計元素等,確保品牌能跳脫同業,在消費者腦海中留下印象,影響購買偏好。

5.分析競爭對手

除了深化經營品牌形象外,也要了解相似產品的上下游企業如何經營自家品牌,包含品牌定位、市佔率、行銷策略和未來經營方向,當作優化品牌和改進產品、服務的學習教材,避免受到競爭對手的影響,隨時調整品牌營運策略。

提升品牌心佔率的3大關鍵因素:提升顧客忠誠度、擴大影響力和創造外部機會

建立品牌形象不一定能在短期內看到效果,但長期而言,卻能對品牌帶來巨大的正面影響。持續經營品牌形象是為了提升顧客忠誠度、擴大品牌影響力和創造外部機會,讓品牌得以穩健長期發展,並擁有更多發展空間,擺脫低價競爭的惡性循環。

建立品牌形象好處1:提升顧客忠誠度

根據一篇刊載於Google Cloud的報導指出,美國82%的消費者傾向選擇品牌形象與自身價值觀相符的產品,其中有75%以上的消費者甚至覺得若品牌形象偏離自身價值觀,就不會再購買任何相關產品。因此持續經營品牌形象,有助於提升顧客忠誠度,並吸引黏著度更高的客群。

建立品牌形象好處2:擴大影響力

良好的品牌形象同時也能吸引潛在消費者對品牌的好感,當有產品需求時,就會優先想到產品與服務一致的品牌。若品牌持續貫徹一致的形象和理念,也能讓舊客成為品牌最好的代言人,以相對較低的成本為您的品牌帶來更多客源。

建立品牌形象好處3:創造外部機會

當品牌擁有越來越多客群支持,同時也會為品牌創造更多異業合作的機會,品牌自身強大的信賴感,將會吸引知名企業願意與之合作,為品牌創造更大的發展空間。

品牌形象是最值得的長期投資!亞馬遜給您打造全球品牌的機會

品牌形象的重要性不容小覷,它直接影響消費者對品牌的認知和忠誠度。因此如何定義一個清晰而引人注目的品牌形象,且打造獨特且具吸引力的品牌價值並不簡單,需要全面投入努力來打造它,包括設計視覺識別、制定品牌故事和建立聲譽,以及選擇適當的行銷策略傳遞品牌形象給目標受眾。及早投入資源建立和經營品牌形象,不僅幫助品牌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還建立了忠誠的客戶基礎,成為品牌成功的關鍵因素。因此,品牌形象的管理和維護應被視為業務戰略的核心組成部分。
亞馬遜全球開店網站為賣家提供免費且豐富的品牌經營教學資源 ,並不斷更新全球消費趨勢和選品策略,幫助賣家洞悉產業發展和消費行為的變化,亞馬遜不僅限於提供銷售管道,而是協助賣家建立品牌,擁有在激烈競爭中穩定發展的能力。
關於我們
亞馬遜成立於1995年,總部在美國西雅圖。2017年起,亞馬遜全球開店業務旨在借助亞馬遜全球資源,幫助台灣企業抓住跨境電商新機遇,走向世界、打造國際品牌。目前,包括亞馬遜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荷蘭、日本、新加坡、墨西哥、瑞典、澳洲、波蘭、比利時在內的15大海外網站已向台灣賣家全面開放。
台灣亞馬遜網路服務有限公司
© 2023, Amazon Services LLC. All Rights Reserved. An Amazon Company
評定此頁面
意見回饋主旨
選擇類型
  • 建議
  • 讚揚
  • 網站內容
  • 技術問題
  • 其他
請告訴我們您的評價原因
500 剩餘字元數
隱私權免責聲明
感謝您的意見回饋!
您的意見回饋可協助我們改善我們的網站。
請勿包含任何個人或敏感資料。提交意見回饋即表示您確認您的回覆中不包含任何個人或敏感資料 (例如姓名、地址、電話號碼或電子郵件地址)。